【澄宁/二十一时】皇城不覆

  ·冬至,为君者

  #这是关于傲娇暴躁江小皇帝和温软可爱帝师琼林的故事/沙雕庚宸在线ooc/有一点点玄幻剧情

  #夭寿啦皇室绝后啦,医师不负责哒!(x)

  #冬至你们要吃汤圆还是饺子啊?吃汤圆的评论区举个手呀【笑眯眯举手】

  

  帝师先生与江小皇帝初遇那天,正值冬至。

  那时的江小皇帝还是东宫太子,冬天大清早的偷爬起来在院子里练剑,一张小脸板在干冷的天里,口鼻处呼着白气,活像个染好色刚蒸熟的寿桃。

  年轻的太傅被自己的想法逗笑出声,然后毫无防备的被江小寿桃一剑挑出身形。

  “汝乃何人!”三毒闪烁着紫莹莹的光芒,点在太傅大人的喉咙前方,微微发颤。

  “……诶?”我们年轻的太傅大人愉快(并不)的愣住了。

  “那,那个……”青年略带慌乱的举起双手,白底红纹的袖袍边缘轻轻靠上剑锋,秀气的脸上扬起一个算得上怯懦的笑容,“太子殿下有话好说……”

  然而这个粉雕玉琢的小白寿桃显然不打算给他点面子,剑锋指着喉间将他一路顶到了帝王面前。龙椅上坐着的紫衣贵人瞪大了眼,随后咳了两声,眼里笑意揶揄。

  “太傅何故如此狼狈啊?”

  嗳,他总不好说是因为圣上您的宝贝疙瘩心头肉,这后宫上下独一份的太子殿下吧。

  青年眨眨眼睛,茫然里正透出一股子委屈来。莫怪他才疏学浅,这题面,再来十个他,照样是破不了啊。

  ……

  少年单手执剑,扭身侧翻,剑光狠狠劈下,又以巧劲收住势头,轻轻从石面上方掠过。紫衣翻滚,少年轻巧落地,赢来一阵鼓掌的声音。

  “殿下果真是文韬武略。”

  还是那身红白的衣袍。少年看见那人笑得高兴又温柔,一边拢了拢衣袖,从月亮门那里走来。

  于是收剑,行礼。

  “老师晨安。”

  温宁看见少年这样,本来好好的身形顿时一乱,脸上抿出一个有点慌乱的笑容,快走两步,上到少年身边去,袖口布料下意攥进掌心。

  “殿下不必如此,方才明是臣无礼了……”

  猛然被人靠近,江澄没有却闪躲——明明已经近到能在人衣袖间嗅到一股皂角味道。

  他抬眼看了一下比他微高一些的年轻太傅,抬手按住太傅大人慌乱的双手,“老师若是要考察课业,那便开始吧,不必拖沓。”

  “……殿下?……好啊。”

  刚又在文武百官面前走过一遭,众人眼神复杂多变,搞的温宁现在还有些恍惚,忽然被人提起做最擅长的事情,松气之余不由得笑起来。

  这果然还是他熟悉的那个温柔小太子啊。

  温柔小太子抬头看了正温笑着的太傅大人一眼,眸子闪了闪,低头握紧了剑。

  像是什么誓言。

  ……

  先皇驾崩的时候,温宁就在身边看着。毫无办法地看着。

  长公主跪在先皇床榻前哭成一个泪人,而他的小太子,明明已经是一个及冠的人了,却也依然红了眼眶。

  先皇慢慢吞吞的话语最后转变成嘱托。

  “请,太傅,照……顾好,太子……太子……脾性……过强,太傅……”

  他看着那个英明的帝皇,快步上前,叩见陛下,然后便是在皇亲国戚的睽睽之下接受这份口头的圣旨。

  “……太子有你,我便,放心……”

  终是没有讲完,便驾鹤西去。

  “陛下——!!!”

  “父皇——!!!”

  温宁睁大眼睛,看着那一辈子体恤万民温和儒雅的帝皇没了声息。不经意间,泪水模糊了眼眶,手头上依然要落实落棺的事项,顿时有些忙不过来的样子。他身为一品太傅,何尝如此狼狈过呢。

  然后是太子的登基仪式,国号更改定在一年之后。匆匆忙忙的几天,等事情基本落定的时候,太傅大人拢拢衣袖下意识地走向东宫的方向,却被一侧的小太监拦向皇帝寝殿。他怔了一下,举起拳头敲了敲自己的太阳穴,一步步走向早就在等他的小皇帝。

  这朝堂事务复杂,自然也要他与他一同处理。

  “先生,戌时安。”今日换了身装扮的小皇帝冲他行一学生礼。

  温宁浅笑着回了一个臣子礼。

  然后入座,在讨论政事的时候分散小皇帝的注意力,慢慢安抚他一朝丧父的痛苦。偶见好事上奏,忍不住点册请视,尔后相视一笑,庆幸这天下太平。

  一直熬到子时过半,新晋小皇帝长吁一口气,看向他,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  “我的先生啊,你说说,没有你,我该怎么办啊。”

  “陛下天资聪慧,便是无臣辅佐,亦是一代明君。”

  ……

  “启禀陛下,北部战乱,节节败退。”

  于是狼烟四起,连带着小皇帝也不得不赶去前线亲征。小皇帝的实力他自是了解,但依旧因为这段时日忽有忽无的心惊而担心不已。而皇帝自是觉得毫无担忧必要,拉拢兵马,安排粮草,选个最近的吉日,如此便启程了。

  政事繁忙,等小皇帝出征那天,皇城门口竟是连一个后宫都无。温宁站在小皇帝的身边,担忧写满脸。江澄笑着摇摇头,身上的铠甲反射着耀眼的光。

  “先生就没什么同朕讲的?”

  温宁看着这个好像已经可以独当一面的青年,抬手在他的胸甲上画了一个平安符。

  “陛下,请务必,平安归来。”

  尔后策马扬鞭,征途漫漫。如此,便是长久无消息。

  再接着,在长久的焦灼中,传来战事焦灼的消息。蛮夷趁帝皇亲征的机会直直奔向皇城,如今就在皇城之外不远处。

  温宁听闻至此,不禁急得团团转,在反复了解情况后,忍不住下笔写就对策,叫人抄小路给皇帝带去。

  然后他握着一个紫色的铃铛,像是下了什么承诺,再抬头的时候,眼前便全然是坚毅了。

  “来人,起祭坛。我们,务必撑到陛下归来。”

  ……

  “此战若胜,则蛮夷不足为惧;此战若不胜,则吾命亦不久矣。”

  俊美的帝皇在前不久还大声地宣读着这番话,却在破开这毫无青壮力的城池之际,全然白了脸色。

  “全速回宫!!!”

  ……

  ……是,成功了。

  俊美的帝皇伸手按上胸甲,有着些许狠戾的面容罕见的柔和下来,还带着一点点的不知所措。仪式般接受敌人匆忙的投降,举着手慢慢走过跪拜的中央,在无措的威严中听见身后兵将轻声重复那些家长里短的念叨,毫无征兆的想起那个安静的声音。

  “陛下,请务必,平安归来。”

  扬臂扯起缰绳,双脚狠狠一夹马肚,年轻的帝王转身驰向皇城中央,将欢呼和跪拜抛掷在颠簸的两旁。他忽然感到心里有一阵只有安静能填补的空茫,而这感觉,消失的越快,越好。

  马嘶叫着奔驰,长长的鬃毛贴着他的耳畔,顺起一阵阵风呼的声音。

  特别安静。

  他想起刚登基那会儿,谁都不信任,又舍不得叫人受累,最后几乎所有的公文都是他批了作数。那天夜蛮深,那人就低头跪在他身侧,特别认真的攥着墨条,他偶一偏头,就能看见手边砚台中央漾起的一下一下的软波。

  最后公文是批完了,他却睡不着了。被人好说歹说吞了些酒,微有些上头,又攥着那人手腕硬要去御花园的小石桌上下棋。晴天无月,漫天星辉闪得人眼晕。他唤来几个小侍卫,举着灯笼围了一圈,好歹是看清了桌子上的棋局。慢慢吞吞坐下,他摩挲着棋盘上的黑子,微皱着眉头,毫无头绪的抬头看那人一眼,看那人怔住,然后慢慢反应过来,眼角眉梢都揉上细细碎碎的星辉,好不晃眼。

  然后是他攥着那人的手,大半夜的登上城楼,看着这天下风光。

  星辉淹没皇城,满眼璀璨。

  都和那人一样,特别安静。

  下雪的日子,也特别安静。

  江澄猛地闭了闭眼睛,直直的奔向皇城的方向。

  你在哪儿。

  我来找你了。

  我的先生。

  ……

  江澄笔直的站在祭台上。

  帝王凯旋归来,没有庆功,没有休息,直奔祭台后,稍微问了几句,就这么一直站到了现在。日升月落,祭台周围明明一直有人徘徊,却连呼吸都很安静。

  温苑赶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场景。

  温苑张张嘴,身子往前倾了倾,看着江澄的样子,又抿嘴缩了回去。如此反复再三,被身边那个白金衣袍的少年红着眼眶一把推了上去。

  少年的手在空中胡乱的抓了两下,好歹是稳住了身形。江澄听见声音撇了一下头,右手猛地向上跳动了一下,仔细看了一眼,将手慢慢压下,背在了身后。他闭上眼睛,将头扭了回去,嗤笑了一声。

  当然不可能是先生了。

  被迫上台的少年还有些手足无措,下面却因为他的动作渐渐浮起些许嘈杂。江澄慢慢皱起眉头,在张嘴的那一刹那,听见了一个许久未曾听见的声音。

  “阿澄!”焦急又温柔,还带着快步赶来引起的微喘。

  冷着脸的帝王怔了一下,脸上的表情迸裂成强烈的不可置信,裂缝中渗出强压下愈发浓郁的悲伤。他转身抬步,却因为长期的站立软了膝盖,步未抬起便直直的跪了下去。江澄眼前一白,喃喃的唤了一句:

  “阿姐……”

  然后重重的倒了下去。

  ……

  等江澄醒来已是次日傍晚了。

  他睁着眼睛看着床上挂着的纱帐的纹路,看了一会儿,把手举起,猛地抓向上方,慢慢攥紧,然后又把手缓缓落下,闭上了眼睛。

  “阿澄!”

  江澄猛地睁开眼睛,看向门口。

  意料之中的人匆匆赶来,带着一如既往的温柔,浸出帝王坚强铠甲下东躲西藏的悲伤。

  “没人会进来的,阿澄。”

  他扶着江厌离的肩膀,咬着牙关,慢慢红了眼眶。

  他当然知道没人会进来了。

  他就在那人选的纱帐里坐着,但那人显然不会再带着初春方醒的浅浅困意,轻声地走进他的寝殿,毫无防备地被偶尔更早起的他吓一跳后,依旧温和地笑着看着他,叫一句“殿下早安。”

  可是,我的先生啊,欺君,这可是大罪。

  ……

  温苑在门口站了好一会儿。

  “你倒是进去,磨磨蹭蹭的像什么样。”白金衣袍的少年倚在柱子上,睥着温苑,扬起眉梢撇了撇嘴。

  温苑苦笑一声,“陛下这状态怕是还在气头上,我怎么好向他提要求。”

  “你这分明是不想要帝师的命了。”

  “我也不好讲,小叔叔他其实……”

  少年的话语被一个闯入寝殿的人突然打断了。

  “陛,陛下!你还好吗!”

  “温琼林你给我回来!为一个破人你不要命了!”

  坐在床边的帝皇顿时瞪大了眼。

  “陛下寝殿,禁止喧哗!!!”

评论(2)
热度(61)